羽姬

守城[山城]

        唐山海死了。徐碧城是在很久很久之后才意识到这一事实的。

        那天她亲眼看见唐山海中了一枪,被人拖走,她还看到唐山海冲着她藏身的地方笑了。她无法控制的哭泣,好像要将眼泪流尽一样。她真的流尽了眼泪,那天以后,她再没有落下一滴泪,唐山海行刑那天也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 陶大春偶尔来看她,带一些生活用品,告诉她外面的事情,并且承诺会送她走。但她只是淡淡的,垂下双眼,看着从茶杯中氤氲出的水汽,眼睛涩涩的疼。她不想走,唐山海还没有回来,她为什么要走?她列了几样东西,告诉陶大春如果可以给她带一些。单子上的东西,都是做简易炸弹用的,陶大春说你这样没用,但还是想法子给她搞到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 外面风声越来越紧,陶大春已经不能经常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晚上,月亮已经升起,照在地面,浮起一层单薄的银色,陈深踏月而来,脚步沉重而坚定。她站在窗边,有那么一瞬,恍惚觉得自己看到了唐山海。

        那天陈深为她仔细的剪了头发,从前徐碧城向来不在乎头发更短一些,但是那天看着落发,却莫名有些心疼,还在重庆时,有人曾经说她长发的样子好看些。陈深给她安排了车票和接应的人,希望她尽快离开,76号抓到了共党,他觉得那人快要受不住刑了,一旦开了口,他可能自身都难保。徐碧城将车票仔细收了,却没说会不会走。她为陈深倒了一杯茶,水汽慢慢升腾,徐碧城透过水汽,和陈深相互凝视,相互凝视着彼此年少青葱岁月里的那段无疾而终的爱恋。水汽逐渐淡去,陈深的脸逐渐清晰,却终于不再是可以拨动她心弦的样子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临走的时候,陈深说:“最近总是有不好的预感,你可以不走,但也别冒险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我会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唐山海,葬在76号后面的小树林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这几日天暖,应该长了新草,他大概,会喜欢。”徐碧城说话的时候甚至带着一点小欣喜,那个男人其实很有生活情趣,会在厨房忙碌,会送一些小礼物,当然也会喜欢这些花花草草。徐碧城甚至已经在想象唐山海侍弄花草的样子了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我走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小心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 陈深又踏月而归。留下一个逐渐模糊的背影,作为告别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,陶大春就带来消息,说陈深领队去抓医生,结果抓到李小男了。再过几天,李小男也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 再后来,听说真的归零计划被偷,陈深暴露。

        然后是陈深不知所踪,也许是死了,也许已经逃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 徐碧城看着手中已经成型的小炸弹,圆形,很小巧,躺在她掌心,仿佛只是一个小玩物。是时候了,她想。她离开了藏身的小房子。军统和76号的相互刺杀每天都在发生,不多她这一个。

        陶大春说的对,她的炸弹没什么用,除了一些惊吓,仿佛没什么影响。毕忠良没受什么重伤,但是脸上有一些炸弹碎片划出的口子,让刘兰芝很心疼。

        陶大春说让毕忠良逃过一劫,他说的是这次军统的有组织刺杀。徐碧城一边倒茶一边说不会的,他活不了几天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做了个简单的小炸弹”
         “有用吗?”
         “没什么用,但是东西泡过砒霜和苍耳子,他得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陶大春看着眼前这个清雅的女人,她神色淡然,心惊胆寒的话语从她口中说出,简单的好像是在讨论一本书的结局。陶大春觉得自己不用经常来了,唐山海一直担心这个女人,怕她惊,怕她苦,怕她伤。如今看来,这女人比唐山海想的要强大。

        徐碧城最终没有离开上海。她送陶大春走的时候说:“不走了,我就守在这,挺好的。”挺好的,我守在这,守着你。

        解放以后,徐碧城仍守在上海,她找了一份教书的工作。买下了弄堂里的一个小公寓,客厅,卧室,厨房。她将这屋子布置的简单柔和,也将生活过的简单柔和。那些远去的岁月中发生的桩桩件件,潜伏,暗杀,无处不在的危险,似乎永无尽头的黑暗,一切的一切,都过去了。弄堂里的老师,穿淡色的旗袍,对每个人微笑,摸摸孩子的小脑袋,在家里的阳台上侍弄花草,偶尔也会在弄堂里和邻居聊上几句天气,是一个优雅的上海女人。

        学堂里的小孩子都很懂事,她喜欢孩子。一群小孩子吵吵闹闹,让她觉得她是在活着,活在这个烟火人间。

        月亮升起,照在上海的弄堂,外面的点点灯光和隐约传来的嬉笑声音,显得她的小房间格外安静。这时候她想,如果,她和唐山海有孩子,那会是怎样的生活呢?一豆灯光,一室温暖,也许他会是一个严厉的父亲,孩子会不会被训哭呢?不会的,他终究是个温柔的男人。隐约记得在76号那个空旷的办公室里,她说喜欢女孩,他笑着回她:“好,那我们就生一个和你一样漂亮的女孩儿。”说这话的唐山海,笑的可爱,还有一丝难得的腼腆。

        徐碧城大概就是在这个时候意识到,唐山海永远都回不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他们永远都不会有一个自己的孩子了。

        唐山海死了。




========我是结束了的分割线=======

笔者碎碎念:写唐山海,实在太难。因为我始终无法狠心正面描绘他的结局,写他怎样被发现,怎样严刑拷打,又是怎样的死去。对我来说太残忍。我只能这样,写徐碧城,写徐碧城心中的唐山海。而且只能今天写~明天我可能不敢看了T_T

电视剧中我喜欢李小男>唐山海>陈深>没有了。我不是对徐碧城有意见,我就是觉得海飞对自己笔下的女主角实在是不负责任,徐碧城的人设和小说中的对比,简直是崩的一塌糊涂。连带着唐山海也崩了。

但是感谢演员张若昀,尽最大努力还原了唐山海。

文章中的徐碧城是我心中的徐碧城。我心中那个虽然没有很优秀,但是起码配得上唐山海的徐碧城。文中很多梗借用了书中情节,比如炸弹。有时间的亲们不妨看看小说版,很短,但很精彩。

过几天李小男领便当~可能还会有一篇~我天我的一八还欠着债呢~简直自己给自己挖坑,小男你再挺几天等我缓缓好不好。

评论(8)

热度(9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